close

在這個我認爲平凡的節日前夕,看著三個貼心的子女為我所準備的禮物時突然想著:三十多年前那個學生時代的我,是怎麼向父親表達節日心意的?

我完全想不起來,甚至一點印象都沒有...

我其實知道,在那個年代裡並不時興過父親節,也沒有過度商業化的媒體炒作,更沒有LINE、Facebook 的推波助瀾~

那個年代的我與我的父親,只有潛藏於內心深處不善表達的愛,樸實無華卻細細堆積的愛...

它呈現在~我學齡前,每個炎熱或風雨,甚至寒風刺骨的夜,輪值夜班的父親都得勇往直前的騎著老鈴木機車,前往母親描述的「挑石頭」的工廠為一家六口的生活打拼~(後來我知道那工廠叫東南碱業,做化工石粉的粗活)

它呈現在,我初上小學時,無輪班的時間他會到學校載我順便載同路隊的同學回家,讓我免於半個小時的步行~ (記得有一次,鑰匙孔在車側的老鈴木機車,鑰匙被我的小腳踩斷了,平時嚴厲的父親卻直接碎念判定是我同學踩斷的,讓免於責罰的我鬆了一大口氣⋯⋯)

它呈現在,我國中時期偶發遺忘了帶便當到學校,父親會帶著便當出現在第二或第三堂課的教室窗邊,似窺探或似監督的望著我,直到我發現他時...

它也呈現在,我高中時期的某個西北雨午後,父親又出現在教室外的走廊,拿著雨衣或雨傘,用不同於國中時期的眼神看著課堂中的我,等到有點難爲情、有點認為可以淋雨無礙的我接過雨具...

它還呈現在,我當兵抽中金馬獎在小金門服役時,電話中的父親總不忘殷殷叮嚀,要身在外島的我謹慎專注自身安全,平安退伍...

它又曾呈現在,我成家後初次貸款購屋,平時不愛離鄉出遠門的他得知後,專程北上檢視了一番房子,問了一些貸款繳付的問題,唸唸有詞的質疑了我的衝動不理智後,又匆匆的踩著已顯老態的步伐前往火車站返回宜蘭....

它曾經不斷呈現在十三年前父親還在以前,各種微小不起眼,平凡而又深刻,真實卻不用花什麼錢的點點滴滴裡,足夠我回憶到我也老到沒有記憶力時...

天上的父親~父親節快樂~~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老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